Web Title:112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112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2024-03-09 愈早開始愈好!養成8種長壽好習慣 有望多活20年壽命

1112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愈早開始愈好!養成8種長壽好習慣 有望多活20年壽命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健康的生活習慣與長壽息息相關,最近1項研究確認了,如果在中年時期開始養成8種習慣,就可以使壽命延長20年以上。該研究團隊評估了參與美國退伍軍人事務局「百萬軍人計畫」(Million Veteran Program),且年齡介於40至99歲之間的70萬名退伍軍人資料,而在追蹤期間內,有超過30,000名參與者去世。


採取8種健康的生活習慣 有助於延長壽命


Xuan-Mai T. Nguyen在波士頓舉行的美國營養學會年會(Nutrition 2023)上,發布了研究分析結果,在此項研究中使用Cox比例風險回歸模型(Cox proportional hazard regression models),評估了全因死亡率,並使用多重生命表方法(multi-state life table method),分別計算了男性退伍軍人和女性退伍軍人的壽命。


研究發現,那些在40歲時採用8種健康生活方式習慣的人,比沒有養成這8種習慣的人壽命更長。另外,研究人員表示,採用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為男性延長24年的壽命,女性則能延長23年的壽命。不妨從現在起養成以下8種健康的生活習慣:


1.養成運動習慣。
2.避免抽菸。
3.管理壓力。
4.健康飲食。
5.避免經常性酗酒。
6.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7.維持積極社交關係。
8.不對鴉片類藥物成癮。


有這些不良習慣恐提高死亡風險 應儘早做出改變


其中體能活動不足、使用鴉片類藥物和抽菸,對壽命的影響最大,甚至將死亡風險提高了30%到45%。此外,壓力、大量飲酒、不良飲食和不良的睡眠習慣,也將死亡風險提高了約20%,而缺乏積極社交關係,則會增加5%的死亡風險。


Xuan-Mai T. Nguyen表示,他們對於採用1種、2種、3種或8種生活方式,可能帶來的健康益處感到非常驚訝。從研究結果也可得知,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對公共健康和個人健康都很重要,而且越早養成越好,不過,即使是到了40歲、50歲或60歲時,才做出微小的改變,仍然是有益健康的。此外,研究人員發現,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導致的第2型糖尿病與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皆為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當空氣品質指標呈現「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時,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 間,或改變運動型態。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20230717臺南衛生局登革熱宣導 - YouTube

2023-07-20 111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20230717臺南衛生局登革熱宣導 - YouTube

臺南衛生局登革熱宣導

笑氣危害知多少? (44分鐘) - YouTube

2023-07-20 111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笑氣危害知多少? (44分鐘) - YouTube

笑氣危害知多少? (6分鐘) - YouTube

2023-07-20 111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笑氣危害知多少? (6分鐘) - YouTube

3分鐘版 - YouTube

2023-07-17 111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3分鐘版 - YouTube

01 預防熱傷害四部曲之一-什麼是熱傷害 - YouTube

2023-07-07 111 學年度健康促進專區 01 預防熱傷害四部曲之一-什麼是熱傷害 - YouTube

氣候變遷衝擊下,極端溫度事件導致民眾受熱傷害危害極深,讓我們瞭解氣候變遷對人體影響、熱傷害種類、成因及常見症狀,預防熱傷害發生吧!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111學年度健促標語及海報比賽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網站列表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