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和中walkman教學團隊105 學年度 和中walkman教學團隊

教師心得交流_理化科榮坤

探究教學在自然科教學是一種可以讓學生真正學習得教學法之一,但是我的教學經驗讓我感覺到在國中教學制度下,實施的困難,即使有心嘗試,常態編班的學生實施起來後半段的學生在實際教學中並沒有能力去做探究式學習,而前半段學生長期已經習慣老師給答案也沒有能力去做探究學習。

這學期我在八年九班使用行動載具的輔助,將課程中每一個學習概念,配合觀察與動手操作實驗讓學生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探索學習,除了提升上課的樂趣外,也讓學生體會熟悉探究步驟與方法。結果發現在學習後段的學生上課中更能融入課程,平板電腦帶來的新奇與便利讓學生更專注學習,而且因為資料取得更容易,學習起點的差異性降低許多,有助於班級課程的進行。

在聲音的微探究課程中,我除了一樣讓學生在行操作觀察波以外,在介紹聲音的相關現象與定義,也首次讓學生到圖書館找資料做報告。因為行動載具的可攜性,學生可以在圖書館先從網路上查詢與主題相關的書目,再直接查詢圖書系統找到書籍來做為報告的資料。我也藉此告訴學生,報告盡量從書籍中去引用節錄較有根據,網路的資料常常必須再考核檢視的觀念。這個課程讓我訝異的是,學生在主題報告延伸的介紹琳瑯滿目,豐富多元,甚至有些想法是超越我們老師的,例如有一組學生以海豚音為主題來報告,除了說明海豚音的來源外,更介紹各國唱海豚音知名的藝人,頗有趣味。

以往教授聲音時往往是名詞的定義,對學生來說就只是個名詞,但是這次的微探究課程,我發現提供資訊科技的輔助讓學生去探索發現,不只獲得更多,對於課程教授時,更能引起學生共鳴,讓物理名詞和生活經驗緊密結合。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臺南市行動學習期初發表

搜尋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

標籤

空氣品質 (PSI) 預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