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和中walkman教學團隊105 學年度 和中walkman教學團隊

教師心得交流_理化科奇穎

從目前參與試辦學校的過程中,不論是由教育部發起由上至下,或是各縣市政府國中,整個運作的過程,從各個角度面相發現很符合我很喜歡的一句英語諺語:「Friendship asks for nothing in return just a little maintenance. 」意思就是,關係是不求任何回報,要的只是一點珍惜,這是在參與行動試辦學校過程中看到,所有為教育奉獻的人一起全部動起來。

我常想,如果要將這次行動學習試辦學校計畫做定義,我會稱呼它是開啟教育未來星海的大門,大家都是循著門牌而來,或者誤入,而大家在門內的世界,悄聲喘息,呼吸行動,看得到,也聽得到,在門後,在門縫,痕跡必留。有句話說:「教育無他,為學習及榜樣」,大家為了教育彼此腦力激盪,自我超越的過程,雖然自己常常像拿著望遠鏡遠望著前輩,看著前輩們聲嘶力竭,我們在背後成長茁壯,甚至只能淘氣的站在門外,仰望整個試辦學校散發出的星光,從繁星熠熠的黑夜輪轉找尋內心對教育的悸動,在密密麻麻的星辰找尋眼眸,雖然發現有時候探索學習的過程像是銀河洩了一地的未知訊息,讓人咀嚼難受,但在無意之間,卻常常發現譜成一座座美麗的星座,頓時倍感溫柔,就像彗星留下一尾火紅,當我仔細推敲這些秘密都深藏在這次的行動學習計畫中,因為大家都在在無知無覺的內化過程,更加進步閃耀。

有句話很有趣,「天上星多月不明,地上人多心不平」,因為對我來說,教育雖不是眾人仰望的明月,但卻更像默默無聞的燦星。心理輔導學有句話:『我們要給予教育任何可以犯錯的權利,因為唯有試誤學習,才可以看到創造和創新,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未學習,才會發覺追求的渴望』,雖然這句話和考試無關,我卻能發現整個教育部試辦團隊和各級機關政府,國中小的瞳眸都有閃爍星星,因為不用抬頭,教育愛及熱忱有如夜晚燦爛的星空,俯拾即是。
 

實驗課程在理化觀念的學習是一種很直接、具有啟發的教學策略。在國中階段,學生實驗技巧還不是很熟念的情形下,以往我們只能將實驗步驟清楚給學生,讓學生按表操作,學生往往只能按照老師給的方式,死板的操作他已經知道結果的實驗,就算過程中觀察到和課本不同的實驗結果,也因為老師無法及時給予討論或同組間沒有時間討論而作罷,這樣無意義的例行性實驗課程,不只沒辦法讓學生獲得科學素養與知識,老師也漸漸地認為實驗課是一種看不見成效的教學課程。

融入行動學習的資訊科技後後,我發現有很多的學習行為改變與驚艷:

1.  行動載具與平台的同步共享,我能同時掌握各組實驗歷程,不用再分不了身去看各組的實驗來給予適時的引導。

2.  用拍照呈現最真實的實驗結果,學生不會再因為記錄問題去忽略實驗過程的觀念學習。

3.  學生更專注投入在實驗課程,實驗更有樂趣。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臺南市行動學習期初發表

搜尋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

標籤

空氣品質 (PSI) 預報-1